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乖乖與笨笨

2015. 12. 21  Mon.
乖乖與笨笨
出門回到家,或者短時間沒有看到小女、抱到她,我偶會問:有沒有乖乖乖啊?雖然她不會回答,但這樣問的同時,是希望她能乖巧、聽話。

是啊!每個大人都希望小孩要乖,我也不例外,但如果她是「笨笨的乖」或「乖乖的笨」,這應該不是件好事。

基本上,我們女兒算是乖的,她似乎也很識相,在外頭她大多是安靜無事的,大家也都說她乖,但她在家裡可說是「小霸王/女」,偶會用哭閙來表達意見。

我雖然希望她乖,但也不希望她一直都很乖,因為過度「馴化」的結果,失去小孩應有的活力朝氣,也絕不會是件好事。我還是喜歡小孩活蹦亂跳,無拘無束地的表現屬於他們的快樂。

因害怕犯錯而過於謹慎,容易讓小孩提前變得世故或老成,甚而養成怯懦膽小的性格;相反的,心中沒有別人,想怎樣就怎樣,唯我獨尊的驕縱氣,也當要避免,讓他們知道人外有人,必須服從一定的紀律與規範。

乖而不至於笨,懂事而不世故,活潑而不過份調皮,率真而不粗魯──如此不偏不倚的「中道」人格養成,大概是親子間要共同學習的。
爸拔! 我是乖,不是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