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我人生中的「三好」

2015.12.15  Tues.
我人生中的「三好」
現代人的生活充滿競爭,如同作戰一般,不時與人互爭有無。這樣過日子實在太辛苦了;人生當像耕田一樣,找到自己的園地,去栽種想要的果實,不需與人比較長短,只是盡其在我,守護自己一片田畝。

那這一生,我對自己的田地有怎麼樣的期許呢?大概有以下三點:一、把身心照顧好;二、把本份事做好;三、把所長、所好發揮好。若能滿足這三項,今生除了無遺憾,應也俯仰無愧。

把身心照顧好:應是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,唯有健康的身體與心靈,才能追求夢想的實現,幫助別人以及利益自己等。

把本份事做好:每個人都有他的角色扮演,如我是我父母親的孩子、妻子的先生、學生的老師、小孩的父親等,我有義務去做好孩子、先生、老師和父親等的角色。

把所長、所好發揮好:每個人都有其擅長與愛好,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能做自己喜歡的事,以及能力所及之事,盡情發揮、展現,亦是令人感到快樂的。

確立自己生命的定位和方向,其它的就不重要了,甚至是微不足道。人生只要知道為何,就能承受任何,意即找到生活的重心,把目光放長遠,即便無法事事圓滿,也會是充實、愉悅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