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情理兩難

2015.12.10  Thurs.
情理兩難
因校對的緣故,復讀所寫的「讓慈濟走進生命」,一時難以相信是出於自己筆下。這篇文章是看了感人的慈濟出版品,內心受到觸動,有感而發寫成的。

在慈濟團體中,常有許多溫馨故事,往往被打動後有些衝動,改變了一些想法,或做了一些決定。但久而久之,又故態復萌,回到平常看待事物的慣性,或者仍以理性來思考問題、抉擇行為。

一如「莊周夢蝶」的故事:「昔者莊周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。自喻適志與﹗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?蝴蝶之夢為周與?」──莊周夢見自己是隻蝴蝶,栩栩如生,相當的自在愜意,覺得自己是蝴蝶,而不是莊周;但醒來之後,卻驚訝自己怎麼變成莊周。而這到底是莊周做夢變成蝴蝶?還是蝴蝶做夢變成莊周?

所以,在情理之間,到底是那「情來理無存」的人是我?還是那「理來情無存」的人是我呢?

我也不知道,可能都是、亦可能都不是,人就是有這樣情、理兩難的矛盾心態(ambivalence);但無論如何,那都代表自己彼時彼刻的真實想法,都是自我的一部份,雖然佛教說的是「無我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