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書生菩薩

2015.12.7  Mon.
書生菩薩
先前<庵門常掩,未忘世上苦人多>文章中提到,星雲大師表示印順導師乃原始佛教性格,缺乏中國大乘佛教之菩薩開展精神。

表面上看來,星雲大師所說是可以理解的,畢竟一個人成天埋首經論,窮理研幾,雖不至於離群索居,但確實與大眾互動不多,而菩薩行者的生活當是處世的、群體的,不應是一個人獨處為主。

也如同先前<從偏缺到完全>一文所言,印順導師亦認為他的人生是偏缺的,顯然他亦不滿意自己的角色扮演,認為他是可以做得更好;當然這其中的關鍵之一,在於他的體弱多病,於是縱有心想多奉獻、多擔待,但仍舊力不從心。

學者習氣暨生活慣性一部份是很小乘的,特別以理性作主導,為保持超然、客觀,冷眼看待一切,甚至凡事多一分謹慎和小心,而這樣的冰冷態度,實與菩薩行者之易知易感及熱血沸騰,可說大異其趣。

以此自覺自省,或當以「書生菩薩」自許,雖然生活方式近似聲聞,但至少心境是以大乘為標的,以利益眾生為關懷,而不被偏狹的專業訓練所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