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七分飽

2015.12.11  Fri.
七分飽
日前一次師友聚會場合中,有人問道:一天吃三餐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的?長久以來古人一直都是吃三餐嗎?有人回應表示:他覺得人一天吃兩餐就夠了,不用吃到三餐。

我們每天都吃三餐,但很少去思考為什麼吃三餐,是生活習慣使然?還是人身體確有吃三餐的需求?還是其它?

我也覺得人吃兩餐就夠了,甚至有些人一餐也行,特別是那些低耗能的禪修者。然而,吃三餐也不無道理,如活動量大、消耗體力多的人(運動員、勞工等)便是,甚至還有超過三餐的必要。

對一般人而言,身體若不常勞動,吃三餐其實徒增身體負擔,吃多比吃少更不舒服。此外,道家修煉術有一句話「穀氣未除於臟腑之間神氣不守於丹田之內」,意即肚子裡面若載滿食物,就愈不容易氣聚丹田,相對的道家有「辟穀」(即所謂「斷食」)之說,即是為了達成輕靈的身心境界。

三餐飲食文化的形成,應是要我們養成「少量多餐」的習慣;因此若還是要吃三餐,量少是可注意的原則;即與其吃得多,不如吃得少而吃得好,否則只是把自己的消化器官當垃圾桶,裝填不必要的食物,長久下來對身體都是損害。

所謂藥可以治病,也可以致命,飲食習慣亦然,「病從口入」部份道理也在於此。日前慈濟推行「日食八分飽,兩分助人好」,我想是很有意義的,只不過八分飽恐還是多了點,七分飽應該就夠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說的有理,以前就有看過此資訊:一日三餐是始於宋朝~
    http://www.wirose.com/2013/09262187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