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心力與氣力

2015.12.13  Sun.
心力與氣力
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,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。就字面上來看,可以有兩種意義的理解:一是這世間沒什麼困難的事,只要有心一定都可克服;另一是這世間沒什麼困難的事,但是心有疑慮的人就無法克服。

兩種理解不一,前者的有心是用心、盡心,後者的有心是多心、三心二意;雖然可有兩種理解,但所要表達的意涵有共通之處,如皆認為困難是相對的,會有超克的可能,關鍵在於我們的存心如何。

一如孫中山先生名句:「吾心信其可行,則移山填海之難,終有成功之日; 吾心信其不可行,則反掌折枝之易,亦無收效之期。」所以艱難與否,往往只是一念之間,由「心」來決定一切的難易與成敗。

但這樣的「心」,太過抽象,中國哲人還特別強調「氣」的概念,一旦氣力飽足,心力就會強大,乃至充塞於天地,如孟子之「浩然之氣」說:「其為氣也,至大至剛,以直養而無害,則塞于天地之間」。

如此的「氣」,大致介於身、心之間,可視為一種能量場或精神力,當精神能量夠大,我們所認為的困難就會變小,反之則變大;可說「氣」的提出和重視,乃中國哲學對人類文明的一大貢獻。

因此,面對人世間各種挑戰,若信心不足,擔心自己做不到、做不好的人,可以多練氣;當氣力充足,心力就強健、強勁,而一旦心力強健、強勁,就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