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奇異恩典

2015. 12. 28  Mon.
奇異恩典
今天看了《上帝的男高音》(The Tenor-Lirico Spinto)的電影,描繪韓國男高音裴宰徹(Bae Jae-Chul)的故事。裴宰徹是專業的聲樂家,曾在歐洲拿過各項比賽首奬,被美國《時代》雜誌譽為「百年一遇的好聲音」。

但命運捉弄人,在他聲譽如日中天時,卻發現得到甲狀腺癌,必須動手術切除,在此同時,不可避免地傷及到聲帶神經,橫隔膜神經亦受損,原先美妙的歌聲再也一去不復返。

這讓我想起貝多芬的例子。貝多芬作為一鋼琴演奏家、卓越的作曲大師,卻一直飽受耳疾之苦,終至兩耳全聾;而一個音樂演奏者沒有聽覺,猶如畫家沒有眼睛、廚師沒有味覺一樣,令人痛不欲生。同樣的,裴宰徹作為一歌唱家卻聲帶破損,內心的折磨可想而知。

所幸裴宰徹和貝多芬都沒有被命運擊垮;雖然遭逢不幸,但沒有自暴自棄,在調整好心態,反而更加奮進,堅持夢想繼續向前行。而裴宰徹似乎幸運些,2005年發病後,透過聲帶重建手術,逐漸恢復了聲音及歌唱能力;雖然僅達到兩三成功力,遠不及生病前的歌喉,但這兩三成已較一般人而言好了許多。

而且,也和貝多芬一樣,反因苦痛磨難,淬練出不同的音樂境界。如在專訪中,裴宰徹表示:過去唱歌是為了展示自己的好歌聲,可是現在重新站在舞台是為了顯現心靈之美(心中的音樂),乃是用靈魂歌唱,向世人傳遞愛與希望的訊息,而且只要有一個人聽,就決意為上帝而唱。

這是一部好電影,諸多動人之處,也給人不少啟發,關於榮耀、命運、挫折、信仰、友誼等各個面向。

例如在友誼上,輪嶋東太郎對裴宰徹始終如一的支持、力挺,情深義重感人肺腑,宛如伯樂與千里馬的關係,也有如鍾子期、伯牙之「知音」相遇;輪嶋東太郎甚在裴宰徹的引導下,改信了基督教,這樣的「奇異恩典」,我想將長遠傳為人間的佳話。


ps. 之所以會看這部電影,是看了陸達誠神父「「上帝的男高音」深撼我心」的短文,在此也謝謝陸神父的分享與推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