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快樂是最難的學問?!

2015. 12. 23  Wed.
快樂是最難的學問?!
朋友傳來陳文茜所寫<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>的文章──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,這意味著快樂是最難的學問。誠然,錢再賺怎麼多,地位再怎麼高,權勢再怎麼大,知識再怎麼淵博,也未必都能保證快樂。

我們一生無論如何追逐名利權位,乃至於知識,都無法爬到頂端,甚至總是遠遠落後,人生把快樂建立在這上面,當然是痛苦的。換個角度想,既然名利權色等都無法保證快樂,我們什麼都沒有的人,仍有可能擁有別人無法擁有的快樂。

既然不能成為最有錢、最有權力、最有學問的人,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成為最快樂的人。或者說,當我們成為快樂的人,我們所擁有的定更加豐碩,反而成為那些榮華富貴、位高權重的人的羨慕對象。

事實上,快樂比任何學問都容易,或者說快樂是最簡單的學問;連不識字的鄉民村姑都可以擁有快樂,那這樣的學問會很難嗎?

或者,快樂根本不是一門學問,快樂無關乎學問、知識的多少,而卻是一種能力或技能,不只是透過讀書去取得,更重要的是去練習、去熟悉,如同游泳、開車、打球等能力的培養。

總之,財富、名位、權勢比別人少和小,但快樂卻依然仍夠比別人多,這說明快樂原不是擁有多少的問題,而主要是心態觀念的問題,意即困擾我們的不是任何的人事物,而是我們對人事物的看法;一旦懂得知足、心懷感恩,樂於助人,快樂就時時垂手可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