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

忍住不買

2016.1.24.  Sun.
忍住不買
對於經濟寬裕的人而言,若沒有自我覺察,容易養成想要就買的習慣,但事實上並不見得需要,反而買了就堆放在那囤積,造成不必要的空間浪費。

記得在美國短期研究時,自知是短暫停留的過客,因此凡事儘量將就,能省即省,雖然不見得要什麼有什麼,卻也樂得「無物一身輕」;如今,要什麼有什麼,東西多煩惱也多。

從想要就買到忍住不買,也是一個自我訓練的過程,畢竟「奢易儉難」是人性之常;一方面想想窮人家庭之困窘,另一方面實踐克己的工夫,節制欲望之過患。

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」,人若過得太順遂,想要的無所不有,將使心志更加弱化;或者說,心力強大,欲望自然降低,不時感受匱乏、困頓的滋味,反而會激勵出生命的韌性。

修道者之甘於「守貧」,意也在此,即人若懂得知足,常感這樣就夠了、就好了,將時時都好時。

相關文章     屋寬與心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