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

做自己健康的主人

2016.1.21.  Thurs.
做自己健康的主人
過去實證醫學尚未發達前,人類面對疾病有兩種方式,一是乞靈於神祇庇護,另一是反求諸己的修煉、調養。因此統攝起來,可分有三種醫學類型:神靈醫學、自然醫學、生物醫學,如李德新在《中醫基礎理論》一書所述。

神靈醫學模式是認為疾病關乎神鬼,因此祈求神靈、巫師等來治病;但「請鬼拿藥單」自是流於無知或迷信。

相較於此,自然醫學非訴諸信仰;其一方面藉由「仰則觀象於天,俯則觀法於地」,從大自然的觀察中,推想事物運行理則,並對應人體的運作規律,講究順乎自然的生活之道;另一方面也透過對身體的覺知及內觀,歸納諸如經絡運行秩序,得出治病原理,如傳統中醫即是。

自然醫學之所以為自然,其中意蘊相當深遠,不管在哲理或應用的層次上皆然;其中立論基礎在於「天人合一」或「天地人三才一體」,也如老子說「道法自然」,顯示「自然」和「道」之間密切關聯。在順應自然的見解中,發展出一套呼吸/吐納、導引、按摩、推拿、草藥等自然療法,以促進氣血循環,恢復健康。

當然,現在最廣為人知的是科學主導的生物醫學,把人當作動物之一類,透過分析、解剖等技術和方法,以及顯微鏡、內視鏡等觀測儀器,在微觀世界中察明致病原因,而找出對抗、對治之道。

生物醫學發展帶來的好處和貢獻是毋庸置疑的,但把人的獨特性抽離,雖可名之為客觀,但亦流於局部和片斷,重點放在病而不在於人。相對的,自然醫學的整體性和系統性,雖抽象或顯得主觀,但原來疾病涉及的面向不會是單一或部份而已。

「自療」應是生物界本具能力之一,人未必獨靠醫生判定,才得唯一或標準的答案。例如身體某部位莫名疼痛,醫生檢查未必都查得出原因,反告訴你疼痛部位安然無恙,沒事、不應該疼痛,但是你明明很疼很痛,所以難道要醫生斷定疼痛,才是所謂的疼痛?或才可以疼痛?

生物醫學的發展,質疑乃至排擠自然醫學,並不是件好事,此雖不至於說是醫療上的「邯鄲學步」,但在重視生物醫學的優越時,亦不能把我們曾擁有的給遺忘、遺棄了。

我的健康我作主,西醫能做的終究有限,自然醫學所提供的診治模式,包括透過瑜伽、氣功、靜坐、飲食、運動等,來調理身體狀況,改善生理機能,亦是解決良方之一,否則過度依賴醫學科技,不是捨近求遠,就是捨本逐末了……

相關文章   疾病的四種向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