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

經濟發展莫忘環境保護

2016.1.4  Mon.
經濟發展莫忘環境保護
日前環保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,批評三位總統候選人過度強調經濟建設,卻鮮少提出完備的環保政策,無視嚴重的環境破壞;偏偏生態永續發展又是舉世關注的,如前些時日各國領袖齊聚巴黎召開氣候變遷會議,即是一例。

西部空污問題嚴重,已成為國人共同關心的課題,PM2.5污染物質不時瀰漫,天空常是灰濛濛一片;莘莘學子上體育課前,要先看看戶外空氣如何,若掛起「空污旗」警示,孩童就只能留在室內上課。

當然造成空污的原因很多,但任何一個環節都是要仔細檢視的,能避免就必須避免,不能因追求經濟利益,而破壞了環境、犧牲了健康。

如根據研究指出,雲林麥寮六輕附近居民罹癌比例,比起其它鄉鎮都還要高。原先這個六輕廠是預計設在宜蘭,但在當時縣長陳定南及多數縣民的極力反對下,台塑才轉往雲林設廠。

宜蘭人乃至東部人要好好感謝陳定南,沒有當時的那份堅持,宜蘭即成為今日雲林的下場,讓污染產業持續衝擊自然景緻,宜蘭不再是好山好水,淨土也成了穢土。此因經濟發展而破壞生態環境,猶如為賺錢而出賣肉體與靈魂。

政客和商人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,但計利當計天下利、萬世利,美好環境的永續經營,「留得青山在」,才是最珍貴的財富和資產,否則一樣是「債留子孫」,讓我們下一代承受生態浩劫之苦。

今日在youtube回顧陳定南縣長力辯王永慶董事長的視頻,正因為陳縣長彼時的堅持,守住了宜蘭這塊土地;撫古思今,現今台灣的政治人物,是否亦能目光長遠,不因經濟發展的理由,輕易地彎腰低頭,斷送台灣「福爾摩沙」的美名呢?

相關文章    六輕污染與靜坐修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