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簡樸生活救地球

2016.1.3  Sun.
簡樸生活救地球
近來不時聽到全球暖化的問題,世界各地因氣候異常,或而水災、風災,或而霾害,也有原本冬天大雪紛飛的地方,今年卻因暖化而無雪可下,無雪可滑。

氣候異常舉世關注,上個月各國領袖才在巴黎開氣候變遷會議,許多環保人士亦不斷奔走抗爭,包括證嚴法師也再三呼籲,但似乎效果仍相當有限。除非人類可以徹底調整生活方式,但這又談何容易?

若要避免地球升溫,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都要改變,乃至於放棄,儘可能減少碳足跡;但要人犧牲生活享受,食衣住行轉趨簡單節約,我想極少數的人願意配合。

或許,我們應該響應「奢侈捐」的習慣,一如國內所謂的「奢侈稅」,針對奢侈消費行為強行課徵,如買遊艇、珊瑚、象牙等非生活必須品課以重稅;而所謂「奢侈捐」,是每當吃、住、用太過於奢華時,理應捐出等額金錢出來,在享樂的同時也考慮到他人的需要,以及對環境的破壞,否則這樣的享樂只是徒損自己福報而已。

總之,抗暖化成功與否的一個關鍵,在於人們是否準備好過簡樸生活?倘若大家依然故我,生活型態沒有改變,只好等著災難一步一步逼近,一步一步發生,最後苦的是我們的後代子孫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