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

生日快樂

2016.1.2  Sat.
生日快樂
今天是小女滿一歳生日。回想一年前的今天,我滿懷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進產房迎接她的出生,不知不覺已整整過了一年。

一年後的今天,小女愈來愈熟悉這世界的一切,彷彿甦醒過來,或者該說是本性顯露,日益活潑、頑皮,無一刻閒靜下來,不時搞破壞(如抽光溼紙巾、撕書),已隱約感覺出她驕恣氣息。

西方有諺語「省了棒子就慣壞了孩子」(spare the rod and spoil the child),這階段如果沒有建立父母的威嚴,有一些強制性作為,被小孩吃定,以後要再教就很困難了。所以幾番勸說無效後,我們終會板起臉孔嚴正警告,甚至小體罰一下。

雖然有幾次她媽媽嚴厲管教,她以哭閙盼博得同情,我會因心軟、不忍而介入,但和內人討論後,還是不要出手的好,以免更讓她有恃無恐,恃寵而驕。

一年了,雖然興奮之情不若過往,漸漸適應當一名父親的滋味,但每當想到這小生命的存在,心中仍覺甜美,此生己了無缺憾,不復有求。

這只是第一年,未來路長情更長,我們會始終如一,繼續用生命、用愛去呵護她平安的成長。

我生平第一個蛋糕

媽媽親手做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