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平靜生活

2016.1.12.  Tues.
平靜是最好的生活方式
面對人與人之間不和諧,或是利益衝突,或是權勢相爭,包括許多不公不義,近年來我的態度愈來愈「老子」──無為、不爭,然後淡然、超然處之。

當然,這樣性格上轉趨保守,乃至怯懦,不是件好事,但很多事並非操之在我,只能做好我份內的事,而獨行其道;行有餘力的話,「隨緣」說說、做做我認為正確的事。

人生有更重要、更有意義的事,只有庸俗的人才會耗費心思在瑣碎事物上。《莊子˙繕性》說:「不為軒冕肆志,不為窮約趨俗。」我頗嚮往這樣的心境,也盼以此來自許,不管是榮華富貴,或是窮愁潦倒,都不會恣意放肆,或趨附流俗。

「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, 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,定乎內外之分,辯乎榮辱之境」,《莊子˙逍遙遊》也有類似意境,因為人生定向清楚,了知一切窮達皆是虛妄,不需在得失之中「寵辱若驚」。

平靜是最好的生活方式,這一生,我也只想就這樣平靜、平淡的度過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