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身體的學問

2016.1.13.  Wed.
身體的學問
這幾天和岳父同住,有許多談話的機會,每每讓我有不少啟發;再加上編輯他的練功日記,比較完整了解他的思想和修煉心法。

他的心得體會都是從實踐當中摸索出來的,透過打拳、練氣,深入了解身體的運作,特別是氣的循環;也因此他很注重每個動作的細節,如何做及為什麼這樣做,皆能講出一番道理來。

例如我昨天早上起來,在客廳簡單做一下甩手動作,他看到後,即刻給我一些提點,要我下甩時儘可能往後擺,如此脊椎才能真正提拉開來。我小試了幾次,果然效果不同,感覺氣的運行更加平順、流暢,這和坊間所提倡的甩手功不盡相同。

岳父還針對我身體狀況作調理,如我長期腸胃功能不好,他除了按壓我的脊椎,還推拿胃經、腸經、肝經等,也做了腳底按摩;雖然過程中因疼痛不時哀號,但作完後卻通體舒暢,感覺全身被整修疏通一樣。

身體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含藏著無盡的智慧,岳父透過他的修煉體驗,不斷發掘其中奧妙;除了治病外,還兼具健身、養生,以及心性陶冶,乃至於「贊天地化育」,達到全方位身心靈調理,值得我好好學習、虛心學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