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

菩薩書生

2016.1.22.  Fri.
菩薩書生
近來自覺內心有一傾向,愈來愈不想參加團體活動。原本自己獨處的時間就多,與人群互動相對的少,但現在更是如此。除熟識的親友外,任何與道業和學業無關的聚會,總顯得意興闌珊,能婉謝就設法婉謝。

這樣的轉向有好有壞。就壞處而言,這不是菩薩行者應有的心境,菩薩是樂於接觸、親近人群,時時給人溫暖和歡喜;但就好處而言,這是走向精神收攝的過程,無心於人情世故的照顧,不作無謂交際,也不攀權附勢,把心思在自我充實上。

雖然菩薩應積極投入公共事務,但投入的同時,有誰徹底放下名利權位的眷戀呢?──公眾服務美其名為入世、利他,但很少不涉及個人利害的角力,而我確實對俗世相爭的一切,不想有任何想望。

雖然感覺自己的生活愈來愈聲聞,即便仍欣賞、嚮往菩薩開闊的格局和氣象。當然,一個人可以當菩薩就不要當聲聞,但連泥菩薩都自身難保時,當聲聞也未嘗不是件壞事。

一如我在<庵門常掩,未忘世上苦人多>所述,以「生命學問」為關切者,縱然生活型態很聲聞,但心境志向依然可以很菩薩;這樣的「菩薩書生」是在沈靜、獨處和平淡中,顯示卓爾不群之處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