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

兩種學習語言的模式

2016.1.1  Fri.
兩種學習語言的模式
一般認為兒童階段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,一旦過了青少年,大腦神經逐漸定型,不像小孩子一樣柔軟,對於語言的敏銳度和感受力降低,學起語言來自是事倍功半。

但我想大人學語言,還是有小孩不能及的優勢。如大人雖然語言感覺變得遲鈍,但理智的分析力、理解力卻增強,此時學語文要多以解析的方式,透過思考來掌握語文背後的邏輯,儘可能找尋關聯性,舉一反三,如此亦可達事半功倍之效。

大人要多用思考來學習語文,這是一個重要的觀念,如英文補教名師賴世雄創辦「常春藤解析英語」,之所以強調「解析」二字,就是一個學習的竅門,而一旦掌握此技巧,語言的學習不見得一定劣於小孩,只是發音較難補救,除非學習者本身口齒清晰,有發音上的天分。

多用分析推理來學語言,是我最近學英文領略的小心得;看到一個單字,讀到一個句子,有時停下來稍作思考,不用急著求多、求快,反倒要求精、求深。我想只要用對方法,大人一樣可以勤能補拙,成效未必不及於小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