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

道德使人放心

2015. 12. 30  Wed.
道德使人放心
「道德」最基本的要求,是要人做自己應該做得的行為;如果為所當為,即是符合道德,反之做不該做的事,即是不道德。

不過,這只是初步意義下的「道德」。事實上中文的「道德」一詞是相當豐富的,「道」與「德」幾乎已含攝整個中國哲學的核心。

如《老子》又稱《道德經》,在第一章即說「道可道,非常道」,以及三十八章云「上德不德是以有德」;其它如「道生之,德畜之」、「萬物莫不尊道貴德」、「孔德之容,惟道是從」、「失道而後有德」等,「道」、「德」之對演並舉,都顯示兩者之重要,密切關乎「天人合一」境界的實現。

但不管是一般意義的「道德」,還是中國哲學意義的「道德」,任何的「道德」實踐,皆使人平靜、使人心安,及至使人喜樂。反之,一個人立身行事若與「道德」相違,倘若他的良知還在,一定感到不安,得不到內心的平靜。

佛教修行暫不用好高騖遠,甚至是好大喜功;一個人基本上只要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守好「五戒十善」,其實就應該放心、安心,感受「道德」所帶來的踏實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