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

理智誠實

2016.1.11.  Mon.
理智誠實
知識份子或學者比一般人多了一種叫做「理智誠實」(intellectual honesty)的義務。

所謂的「理智誠實」,是相對於道德上的誠實,後者是所有人應遵守的,即在一般情況下(如生意交易)不該隨意地欺騙、說謊;而「理智誠實」是當一個人知道某個事實或真相為何時,他應該直述此一事實或真相(know the truth, state the truth),否則就是理智或知識上的不誠實。

例如古希臘以來西方人一直接受「地球為宇宙中心」的觀念,但到了十五世紀後,哥白尼推翻此說,認為相對於「地心說」,太陽更是宇宙的中心,包括地球在內的許多行星都繞著太陽運轉。

可想而知,此「日心說」的論點,必然引起傳統教會的極大反彈,而哥白尼身為神職人員理應守信仰,為基督教教義背書,但作為一知識人(intellectual)或科學家,他同時也有發現事實、捍衛真相的義務。

在信仰與理智兩相衝突底下,哥白尼選擇不迷信、不盲從,甘冒天下之大不韙,力主「日心說」的觀測結果,這就是「理智誠實」的例證之一。意即「理智誠實」,是對於所認識到、理解到的,耿直以對,既不指鹿為馬,也不柺彎抹角,而誤導或模糊了真實,即便千夫所指亦在所不惜。

雖然哥白尼提出新說,遭到羅馬教廷大力抨擊,直指為異端邪說,然事實終究是事實,後代天文學家如克卜勒、伽利略等,紛紛聲援、印證「日心說」,也都不惜以性命來維護自身的認知,這都可稱作「理智誠實」。

「理智誠實」是作為學者的基本格調之一,可惜現在的讀書人,或為名位、利益、權勢、人情等,愈來愈不敢講真話,包括我自己也是,這真是一種退步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