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

強權國家的脆弱

2016.1.7  Thurs.
強權國家的脆弱
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推動槍枝管制,想到因槍擊而死傷的小孩,公開地落下男兒淚。

美國是世界第一強權國家,可是有很多事難以想像,例如開放槍械買賣即是一例。據報導美國一年有三萬人死於槍擊中,為數之多令人驚恐,偏偏要立法管控卻困難重重,反而這些年愈言管制,購買槍械者愈是趨之若鶩。

槍不是生活必須品,槍是殺人的武器,或者更該說是兇器,即便是用於自保亦然;因此應像台灣一樣,任何非法持搶的人都得入監服刑,即便是一把小手槍。

可是美國經歷幾多血腥的槍擊屠殺事件,似乎仍未記取教訓,只能一次又一次上演類似的悲劇。

歐巴馬的落淚,讓我看到強權國家的脆弱;也可以說,美國社會開放槍枝持有,讓我感受到強權國家的脆弱。

這個號稱民主、自由、繁榮、富庶、進步、文明的國家,人民竟要擁搶自重,以槍枝來換得一絲安全感,保障自己生命財產不受侵犯。

老天是公平的,給予一強國莫大福報的同時,若它不是為富以德、以仁,而是以拳頭或蠻力掙得霸權,總會有或大或小的麻煩事,但這在其它國家壓根兒不會發生。

美國之開放持槍,顯示出他們民族性的一面,也必須為此付出代價。可見「美國夢」沒什麼好羨慕的,或者說「美國夢」因槍枝問題而殘缺、而夢醒;倘若不能嚴加控管,乃至嚴禁持有,我會為美國哀悼,也為日後可能的犧牲者祈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