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日本對慰安婦問題當一視同仁

2015. 12. 29  Tues.

日本對慰安婦問題當一視同仁

新聞報導日本與南韓已就慰安婦問題,達成賠償與道歉的協議,首相安倍晉三再次向南韓慰安婦致歉,承認慰安婦問題對南韓女性名譽和尊嚴的侵害。

然而,慰安婦不是南韓才有,台灣亦有之,但是日本怎麼只對南韓道歉,而沒有一視同仁呢?這大概又是國際政治現實的考量,現在南韓各方面領先台灣,兩國保持密切關係,因此日本大可以招惹台灣,但卻不想得罪南韓。

馬政府也知道這涉及國家尊嚴,立即向日方交涉,要求比照辦理。我想此舉是正確的,同樣是慰安婦,日本實不能厚此薄彼,除非慰安婦本身是自願的,但事實證明絕大多數皆是被騙、被迫,不得已的。

究實而言,日本對南韓表達歉意的同時,也應該考慮到台灣人民的感受。真要等到我們發出聲音,乃至激烈抗議,日本才勉為其難做出反應?還是日本認為台灣好欺負,台灣仍是其一部份?

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,提供援助最力、捐助款項最多的是台灣,足見台灣人善良及以德報怨的一面;但在慰安婦事件上,日本政府倘若良知猶存,是該將心比心,主動做些什麼、表達些什麼,不要等到台灣人集體怒吼,才看到應有的公平與正義,同時也讓垂垂老矣的老阿嬤們,都能了無遺憾離開這人世間。

本文刊於      自由開講 2015.12.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