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深信因果

2015. 12. 27  Sun.
深信因果
深信因果是學佛的第一步,佛教徒之相信因果,當如基督教徒信仰上帝一樣,那樣的虔誠、純粹,那樣的全然接受。換言之,倘若無法深信因果,甚至是懷疑和否定,佛教之門將永絕於外。

深信因果,即是深信業力法則,深信一切善惡終有報償,也因此堅持良善,不會為所欲為,也不會心存僥倖。同時更容易淡然、超然地看待一切福禍得失,因為所遭受到的,都不是無中生有,而卻有其前因後果。亦即,在業力面前,每個人都是被公平、平等的對待,所謂「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」,意也在此。

如此,因果的信仰使人平靜,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,該得的一分也不會少,不該得的一分也不會多。即便該得的,短時間沒有得到,也終會在未知的時空裡,以另一種形式補足;而不該屬於自己的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假以時日也將以某種形式被討回。

明白因果的道理,人將變得腳踏實地,所走得每一步,都會有「業」的效能,因此要留意每一個行為舉止,乃至每一個起心動念,既不要投機取巧,也不需要羨慕別人,因為今生所得的一切,都是過去/前世種下的因;而如果對現在/今生有所不滿,想要在未來/來世擁有更好果報,就取決今生所種下的善因善緣多少。

究實而言,沒有所謂的「幸運」這回事,「幸運」如同佛教所說的「福報」,所有的幸運、福報都是過去生修來的。而如果是「無福消受」的幸運,我們所不應得的,這樣的幸運只是「化妝的災難」(disaster in disguise);相對於「少年得志大不幸」,更可以說「小人得志大不幸」,福德不相稱的結果,將是種下重重摔下的因。

總之,深信因果,讓人平靜,讓人釋懷,讓人安心,讓人實事求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