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「氣」的重要

2015. 12. 25  Fri.
「氣」的重要
先前心力與氣力文章中提到,「氣」的提出和重視,可說是中國哲學對人類文明的一大貢獻。

一般我們談身心觀照,強調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心靈,但在身心之間有一種存在,古代哲人稱之為「氣」,它既關乎身、同時也關乎心,然它既不是身、也不屬於心。

心、氣和身三者密切關聯著。如一個人心情不好,我們會說垂頭喪氣,長時間下來氣血循環差,自然容易致病。相對的,一個人心情愉悅,氣色飽滿,則不只身體健康,而且也容光煥發

可以說幾乎所有的成功者,「氣」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,如力拔山兮氣蓋世」、「氣壯山河」等,指得都是一個人功勳彪炳、得勢的精神狀態

而一般所說的「運氣」,固然是一種運氣,但這也是要運行自己的氣,使得調順才有好運氣;意即「氣」的通行會帶來好運、好命;相對的,一般所謂的惡性循環,亦和「氣」有密切關係。

所以養心在於養氣,練身更重於練氣;以「氣」為入手處,來統貫身心兩者,不只是修行的關鍵,更是人一生成敗重要的樞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