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無待於財

2015. 12. 26  Sat.
無待於財
以「正義思辯」聞名的哲學暨倫理學家Michael Sandel,前些年出版《錢買不到的東西》(What Money Can't Buy )一書,對於資本主義社會,重於以金錢衡量一切,提出反思和批判,認為金錢至上、凡事講求交易買賣的市場機制,將產生不公不義的事,提醒我們世上諸多價值,無論如何都不該用錢去買,當讓市場機制與道德重新連結,守住社會公義的防線,才能實現美好的生活。
其實,錢真能買到的相當有限,金錢固然可以買到好的醫療品質,但不代表可買到健康,即便可以花錢請到最好的醫生,買到別人身上健康的器官,但也不能保證器官移植一定順利。雖然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,但我更相信閻王註定三更死,斷不留人到五更」。

除了健康外,金錢也買不到聰明才智、高尚品德,買不到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等;如以愛情為例,即便對於某些「拜金」男女而言,可以買來愛情,但這樣的愛情是淺薄的,所謂「利盡則散」、「利盡交疏」即是,因為對方所愛的是錢,而不是你這個人。

可知,金錢可買到的都是有限的,否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不會英年早逝,郭台銘的愛妻及賢弟也不會離他而去;相對的,真正寶貴的東西不是用錢買得到,除世間財外,還包括功德財、智慧財等,後面兩者反倒是不可見、無形而真正的財富。

錢財是身外之物,人要是有恃於內,將無待於外、無待於財;意即,一個人的心理質素,才是財富或福報大小的關鍵,因為上天是公平的,唯有善良純正的人,才會得到最大的福德。

相關文章 人生的三種財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