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想

2017.3.16  Thurs.
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想
印順導師曾表示大虛大師一生「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想」,同樣的證嚴上人亦「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想」;念茲在茲眾生苦難,而且劍及履及,如果談到當今的菩薩典範,證嚴法師想必是其一。

在佛典中屢屢提及菩薩之「捨己為人」,如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說:「菩薩摩訶薩不為餘事故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但為一切眾生故。」菩薩之圓成佛道是為一切眾生,也正是為一切眾生,才顯示菩薩的高尚、菩薩的偉大。

再如《大智度論》說:「若能自捨己樂,但為一切眾生故行善法,是名上人,與一切眾生異故。」如此,慈濟人之以「上人」稱呼證嚴法師,正在於她「自捨己樂,但為眾生」。

因為不為自己想、不為自己求(如證嚴法師之「三求三不求」),眼界才得以提昇,胸懷才足以開闊,煩惱自然而然減少,在利他中實踐自利、完成自利。

此外,見苦而能知福,當我們看到他人的困境,才易發覺自己的幸福,愈懂得知足和感恩。如此,慈悲是最有力的修行,大多數高級宗教的修行都不約而同再三強調。

菩薩時時想到苦難眾生,傾全力提供可能的協助,由之生起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,再怎麼艱難都要承擔。菩薩心行之令人感佩、讓人動容,這是我從證嚴法師身上看到的例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