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素食養生與養德

2017.3.18  Sat.
素食養生與養德
不少人吃素是為了養生,亦即過慣了大魚大肉的生活,身體負荷不了,轉而清淡、簡單的飲食。但大乘佛教鼓勵吃素除養生外,更重於養德,激發內在的慈悲心,愛護生命不食眾生肉。

素食純然只為養生,而不在乎養德,這素食主要是停留在身體的層次;相對的,為養德而素食,便已提昇到心靈的修煉。反過來說,一個有愛心、悲憫眾生的人自然而然傾向素食,內在性情使他不忍有情生命受到任何毀傷。

如此養生、養德可分四種境況:大多數人不特別強調養生和養德,而養生又養德為數雖少,卻也佔有一定比例;至於養生不養德(或未必養德)亦不在少數,容易有爭議的是養德卻未必養生。如有些人質疑吃素不健康,在於素食少了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,因此吃素雖可作為養德的實踐,但卻未必照顧到身體需要,而認為不利或無益於養生;這之間便涉及行為抉擇的問題。

事實上,食物營養的供給本是眾說紛紜,肉食未必健康,素食也不一定比較好,問題就看如何搭配、如何調理;但是吃素者若留心飲食均衡,我依然相信對身體較好。

看到別人吃肉,自己不能吃,我心理時而有所牽動;雖不敢自稱是為養德,但我的素食主要是一念仁慈,如佛教的慈悲護生,或者儒家「見其生不忍見其死,聞其聲不忍食其肉」。倘若如此,我未必全然反對肉食,或者主張僅能素食,而是如何讓牠們不受苦。

如果吃動物肉過程中,沒有任何苦的涉入,包括環境污染、生態破壞等因素,我未必反對肉食的,但事實上這些傷害不可避免,至少比起素食而言問題更為嚴重。此外,如果素食能從養生,再進升到養德,兼顧養生和養德,我想才是最好的素食實踐。

相關文章 淨肉新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