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

轉世制度之可能壞處

2017.3.21  Tues.
轉世制度之可能壞處
轉世制度固然有不少好處,但亦可能有不少限制,茲列舉五點如下:
一、輪迴主體的限制
佛教主張「無我」,不承認有一恆常的輪迴主體,而轉世說如何和梵教或神教的神我或靈魂說區隔開來,即是挑戰之一。

二、訴諸神秘或過於神秘
誰是誰的前世今生,其間是否有客觀答案,恐無法確切斷定,只能訴諸宗教經驗的神秘解釋了。

三、立足點上的不平等
雖然從西藏佛教來看,活佛認證是承擔的開始,但就世俗而言,這是少數人權力、利益之世襲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享此尊榮,不是站在同一基準線上,也不對外開放,各憑自身努力獲致「榮華富貴」之高位。

四、階級制度再現
一旦認證為活佛轉世,頓時間麻雀變鳳凰,晉升「貴族」之列,這和婆羅門教的階級制度(castle),以「祭司」握有最高權力,似有類似影子。

五、誤認之失
由於轉世之認可涉及教權(暨世俗利益)等的據守,因此閙雙胞有之(如十七世大寶法王);或也有被認證為活佛而後還俗(如卡盧仁波切),亦有身在布達拉宮心在滾滾紅塵之例(如六世達賴喇嘛),這些或多或少都顯示了誤認之不可避免(當然信眾可以不同示現」詮解之)

         *  *
雖然轉世制度有其好處,但其壞處也必須正視,此乃藏傳佛教獨有設計,其它佛教傳統所未見,或也因其限制所在。

「萬丈高樓平地起」,佛教歷史上諸多祖師大德(如六祖慧能),都是「從基層做起」,而不是「黃袍加身」後一應俱全;而且若是「再來人」,不只不畏隔陰迷,也不會有埋沒的一天。

十四達賴喇嘛為避免重蹈班禪喇嘛後塵,被中共扶植為政治傀儡,已聲明在先他是最後一任達賴喇嘛,爾後不再轉世。但中共態度強硬,轉不轉世不是達賴喇嘛一人決定。事實上,一開始無神論的共產黨本不相信西藏佛教的轉世制度,僅視之為愚民或迷信,然為了「利用」佛教有效控管西藏局勢,仍強勢表態保有選定未來達賴、班禪轉世的主導權,西藏問題之棘手可見一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