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

禪呼吸法

2017.2.26  Sun.
禪呼吸法
翻讀日人椎名由紀所著《禪式呼吸養生法》及《驚人的呼吸保養術》,書中多次提到「禪呼吸法」的特徵在於:一、維持正確姿勢;二、深而長的腹式呼吸;三、觀想體內狀況。這如同打坐時之「三調」──調身、調息和調心,而這也是作者命名為「禪呼吸法」的原因。

事實上,任何運動都關乎這三環節,意即讓運動更趨專業,常保身心健康,可時時留心這三面向。例如跑步,除注意跑步的姿勢外,還有呼吸的節奏,以及精神的專注統一。

不只是運動,我想日常生活的任何活動,若能時時回到身體、呼吸以及心靈,或作密集式覺察,或作間斷式觀照,可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,而且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亦有效提昇;佛教所說的正念正知、活在當下,其中要訣意或在此。

道家氣功暨養生術的修煉,實也不脫這三個要素,例如「引體」、「導氣」和「存思」等概念──「導氣令和,引體令柔」以及「存思守一」等,太極拳也講「意到氣到勁到」;不同的宗教亦有相似的修持方法,或可說是「法法相潤、法法相類」之例。

現在人忙碌,未必足以抽出空檔來運動靜坐練功,但只要我們隨時把注意力拉回到身體姿勢,儘可能抬頭挺胸保持立身中正,注意鼻端呼吸進出暨腹部起伏,以及心境的平穩安然,我想這已是「動中禪」暨「禪呼吸法」之實踐。

相關文章  訓練基本動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