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學術作為一種心性修養

2017.3.13  Mon.
學術作為一種心性修養
任何專業要達到拔尖層次,皆需要精益求精,歷經千錘百鍊。如歌唱比賽,在外行人看來都唱得很好,但專業老師奬評又是另一回事,在許多細節中可找出不少問題,這說明專業的進級、提昇,都是一絲不苟的過程。

學術工作更是如此,在嚴格審稿把關下,有時一篇還不錯的論文也會被評的體無完膚,一文不值。如此,學術亦在於培養一種嚴謹的態度,「勿以惡小而為之」,論文撰寫步步為營、百般斟酌,才能寫得細緻和深入。

如此,學術工作之「聞思修」──閱讀文獻、專精思考和論文書寫,每一個環節都要審慎以對。「行成於思毀於隨」這句話用在學術工作再恰當不過了;倘若耐不住性子,想要草草交差了事(我經常犯的錯誤),往往不會是一個好作品。

可知,從事學術研究彷彿是一種心性修養,恆心、耐心和毅力是必須的,最後沈得住氣的人才能走得平穩、走得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