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「呼吸真美好」續篇

2017.3.6  Mon.  
「呼吸真美好」續篇
緣於佛教「安那般那念」法門的啟發,曾經在「呼吸真美好」一文寫道:呼吸是喜樂門、照明燈、保護網、救生圈、量測儀、萬靈丹等云云;近來對於呼吸法門又有以下四點體會:

一、呼吸是凡聖關
南懷瑾曾表示:「假定有人一邊聽話一邊還寫字,自己的呼吸在鼻子和全身的進進出出完全知道,這個人差不多可以談修行了」──誠然,從簡單的覺知呼吸,始可以談修行,可以走向生命的覺悟,藉此「轉凡成聖」,如此呼吸的修煉可說是一凡聖的轉捩點。

二、呼吸是發電機
《雜阿含經》中說:「修安那般那念多修習已,身不疲倦,眼亦不患,樂隨順觀住,樂覺知,不染著樂。」──從「身不疲倦,眼亦不患」可知呼吸法門有效提供身心正能量,透過呼吸進出不只隨時充電,亦隨時發電,提供綿綿不絕的續航力。

三、呼吸是美容術
呼吸通往喜樂之門,而身心輕安喜樂的人,自然散發出柔和特質,可以擁有純淨美麗的笑容。而且當氣息飽足時,或而容光煥發,或而器宇非凡,無怪乎禪行者之儀表出眾脫俗。

四、呼吸是特效藥
純然覺知呼吸可屬「法的醫療」的一環,透過呼吸練習來緩和病痛,甚至療治疾病。一如道家透過氣功治病一樣(如「閉氣攻病」),以病灶處為意念所緣,配合呼吸按摩之、撫觸之,都可看到一定療病效果。

呼吸最簡單,卻又發揮最多良效,懂得實踐的人必當得福,如《雜阿含經》說:「修習安那般那念,多修習已,得大果大福利」。而如果人世間有「種小因,得大果」,甚至「不勞而獲」的美事,那想必是呼吸法門了。

相關文章 呼吸真美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