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多久沒牽手了?

2017.3.19  Sun.
多久沒牽手了?
昨天我們一家三口出外走走,途中小女看到遠處的狗狗心生畏懼,我伸手牽她,她卻不給牽,只願她媽咪牽,我只好順勢牽起內人的手。過沒多久,內人說我們很久沒牽手了!

是啊!印象中上次牽手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!牽手,如此簡單的動作,記憶卻又如此遙遠。

生活中的小事、小動作,或許是習以為常,甚至平凡無奇,反而不覺其重要,但這卻是最平實、真摰的。每每看到七老八十的老夫老妻,緊牽著手走在路上的背影,我心理就有一分莫名悸動,覺得這是人世間最美麗、也最溫馨的一道風景。

雖然基於對自由的嚮往,我並不習慣牽手,或者不那麼喜歡牽手;在佛典也說男女情愛是牽絆、是繫縛,但這卻是人與人之間情意、情誼或情義的感通交流,只不過要懂得適時放手。如十四達賴喇嘛經常習慣性的牽起他人的手,不分男女老少,藉此表達出溫暖的慈愛與關懷。

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--多美的意境!夫妻被稱作為「牽手」,即在於兩人同心協力,攜手結伴而行;這樣的牽手,不需舉手之勞,看似平淡如水,卻傳達出悠遠、深切的訊息。

不管已婚、未婚者,且讓我們想想,距離上次牽手是什麼時候了?又有誰是我們想要執手相牽的呢?

兩張照片取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