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把心拉開與將心比心

2017.3.4 Sat.  
把心拉開與將心比心
當人陷入低落能量時,往往境隨心轉,不管是外在人事環境,還是身體內在境況,總是跟著內外因緣而走,做不了自己的主人。

相對的,把心的距離拉開,一副「事不關己」,會是一個可能的解劑。例如生病時疼痛,若跳出來作客觀分析,身心分離,此時「身苦心不苦」,做到「制而不隨」。

人就是太投入、太認真,過於用力抓得太緊,於是苦隨之而來。如此,把心拉開、不陷入,如聲聞之超脫心境,此「事不關己」將可恆感喜樂(indifference and constantly happy)。

相對於聲聞之理性客觀分析,身心抽離,菩薩「將心比心」,渾然與宇宙萬物同體,或可說是「事皆關己,恆感不忍」,一枝一葉總關情,念念不忘眾生苦難。

前者把心拉開,可說是「不再是我」的「無我」層次,後者將心比心,可說是「全都是我」的「大我」境界──這樣的「大我」是奠立在「無我」前提上(以和神教的「大我」區隔)。

如此,聲聞與菩薩一重離、一重即,一重於別觀、一重於等觀;別觀是抽身而出、不與之同,等觀是落身其中、融為一體。只不過,菩薩道最好是建立在解脫道的基礎上,如此才可亦即亦離、不即不離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