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朴槿惠彈劾案給我們什麼啟示?

2017.3.10  Fri.
朴槿惠彈劾案給我們什麼啟示?
南韓憲法法院宣布總統朴槿惠彈劾案成立,第一位南韓女總統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。此時不只權位喪失,一切榮華富貴煙消雲散,國家元首應有的保護傘、禮遇、退休俸養等全數取消,還可能追加起訴貪污、受賄、濫權等各項涉嫌罪名,有朝一日淪為階下囚。

朴槿惠就外表給人的印象,並不像是一個壞人或惡人,也不像是個貪焚之人;或許是一時迷糊,或許是交友不慎,以至於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如此也說明了清廉守法的重要性,特別是身居要津、位高權重者更是如此,更應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,視一切法律規範為「無上律令」,任何遊走於觸法邊緣一律從寬認定,一律斷然拒絕。

換言之,高位者面對人生各種誘惑,「不可以」就是「不可以」,而且是「絕對不可以」,把界線劃得一清二楚,不容有任何模糊或得過且過的空間。

古今中外、古往今來,太多實例說明爬得愈高往往摔得愈重;如此任何力求官運亨通、坐擁權勢的人,皆有必要以之為惕,戒慎恐懼,否則下一個萬劫不復的就是我們自己!

刊於 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