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不求第一

2017.3.5 Sun.  
不求第一
小女以後的成績,只要不太差,我會任她自由發展,不給她壓力,不作無謂的競爭,只願她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和學習。

過去我曾歷經聯考的荼毒,背負著家人及外界的期許,只為別人而學,既不快樂也不快活,可說是「惡夢」一場。這「惡夢」乃如實言之,即便事過境遷、自中學畢業近三十年,「惡夢」場景仍是考試時的緊張壓力。

雖然我「小時不了」,中學成績並不理想,而今或可說「大未必差」;相對的,以前成績優異、拔尖的同學似乎「大未必佳」,可知此一時、彼一時,每條生命都會走出自己的路。

因此,毋須跟別人比,最多只跟自己比;而且不比分數成績的好壞高低,要比就比內在的良善、慈愛、喜悅等價值,這才是恆久的、旁人無法剝奪的。

一個人如果處處與人比較、與人競逐,他/她就會失去自己;反之,每個人都應該回過頭來做他/她自己,凡事以平常心自處,知足感恩,快樂才成為可能。

不求第一,讓小女以她自己的節奏、自己的步伐走自己的道路,只要盡心盡力,一切就隨緣隨份,這是為人父的我對她的期許......
人生的方向盤掌握在自己手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