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輕鬆滑游

2017.3.17  Fri.
輕鬆滑游
最近游泳愈游愈有心得,看書自學「魚式游泳」,雖然動作並不到位,但我仍試著去感受其中的精神,其中之一就是不費力、放鬆。

過去我都是使勁費力向前游,但「魚式游泳」告訴我儘可能不用四肢來「拖拉」(drag),而是用身體的力量帶動前進,自然而然、輕輕鬆鬆的前行,此時保持直線平衡就很重要。

我自己試驗幾次,要領雖未全然掌握,但發現在觀念和技巧的揣摩下,「放鬆滑游」未必比「強勢力游」速度更慢,反而心情、心境更顯安適舒坦。

這輕鬆、放鬆說來簡易,實則艱難。日常生活中,我們往往不自覺處於緊張或緊繃狀態,經常是「用力」的活著,很少人自然放鬆,但這主要是自己逼自己,而未必是來自於外在的脅迫,乃是自己的貪欲使然,試著抓更多東西。

雖然我游泳還游得不好,而且認為這是一門相當大的學問(不只是技術上),但至少告訴我保持放鬆、保持正直、保持平衡是關鍵的要領,我們也必須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生活的每一個片刻。

相關文章  魚式游泳  神經重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