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

姿勢養生

2017.3.23  Thurs.
姿勢養生
佛教「四念住(處)」一開始即是身念住,禪坐之「三調」──調身、調息和調心,也以調身為第一步,可知身體在修行或禪修時的重要性。

身體指涉的範疇相當寬泛,其一是身體的姿勢,如果一個人身姿保持端正,不只是表現出好的體態,同時也顯示出一定的美感;此外,姿勢對身體的健康,或者所謂的「養生」,亦有一定幫助。

如果一個人沒有時間運動,或者有時間卻不想動、懶得動,則抬頭挺胸,保持立身中正的本身,已可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。

一般人若長時工作,彎腰駝背姿勢不良,不只容易疲累,久而久之氣血循環也會變差,生病是容易理解的,所謂「骨正筋柔,氣血自流」即是;「骨正」的方式之一在於姿勢正確,如此保持「正身」即可達到養生的目的。

證嚴法師年高八十,每天早起晚睡日理萬機,沒有(或少有)人看到她運動,但身子、精神看起來都比同齡的人好很多,這除了是她的心志堅毅外,我想和她長年以來保持端身正坐的習慣有一定關係。我們幾乎看不到她「姿勢不良」的時候,她不曾靠背而坐,身形筆直又柔軟放鬆,如此良好的儀態自然散發出獨特的修道特質。

事實上,良好的姿勢不只有助於養生,也蘊含美學、倫理學不同層次的價值;意即,端正姿勢除呈顯美姿美儀之美外,亦可見心力性格之正直正派,如「相由心生」即有此意。


因此,在日常生活的片刻,時時把注意力拉回到身體,簡單的「回『身』轉意」,注意姿勢,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