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欲與願

欲與願

佛教說「欲為苦本」,欲望有多重、煩惱就有多深。欲望分有多種形式,大致有貪欲和見欲之分,如《雜阿含經》第546經所說「貪欲繫著及見欲繫著」,不外以自我為中心。

相對於此,願更為佛教所重視,願力與欲望雖一線之隔,然野心勃勃與深弘誓願畢竟不同,最主要還是在私我和無我的差異。

凡僅為個人設想、為自己謀利就是私欲,然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,甚至願意犧牲自己來成全他人,這是願力。佛教的「四弘誓願」基本上顯示菩薩的偉大情操。

現今的政治人物口口聲聲為人民謀福利,但往往只看到在位者的功成名就、名利雙收。官位越坐越高,自我越來越擴大,但真正的發心立願,反而是自我的縮小;人民公僕,所說就是犧牲奉獻的精神,作為一個僕人,凡事以主人為貴。

政治人物還是沒有我們想像中偉大,如此我們對政治人物不要有過多的期待,嘴上說的是偉大抱負,心裡想的卻是自我好處,欲與願之間的真實傾向,明眼人已然清楚可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