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

「我可能錯了」

「我可能錯了」

每個人都會犯錯,錯而能自覺、過而勿憚改,錯其實沒什麼大不了,只怕一錯再錯。

一位北歐作家出版一本書暢銷書中文翻譯為「我可能錯了」。「我可能錯了」,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自我提醒的,所謂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內觀審視自身的功過得失。如果是我錯了,意味著別人可能是對的,某種程度的「換位思考」,錯了不是對方而卻是自己,乃人與人之間避免衝突的一個重要方法。

如果戰爭的雙方,主事者、領導人都能有此自省自覺,戰爭就不會發生,即便發生也會很快結束。例如正處於戰火中的烏俄兩國,以及長久以來的以巴衝突,大家若能退一步想,不要說為對方想,至少為人民與國家想,甚至為自己想,任何一方都有其考量點、困難處,互相理解、彼此包容,在諒解下和解,就不至於大動干戈。

每個人都有慣性的思維傾向和行為模式,因於長年來的制式慣性,也容易習以為常,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,然而這正是問題所在。我想佛法的精神,就是在不斷否定批判中昇華和超越,所相對應的概念包括「無我」和「空」等我執的勘破。

可知,「我可能是錯了」透顯出佛法的智慧,一個有反省力、時時保持進步思想的人,「我可能是錯了」不是常常掛在嘴邊,就是放在心裡,點滴啟悟中走上解脫之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