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

「世界主義」

「世界主義」

這次羅馬哲學會議有一「世界主義」(cosmopolitanism)的論壇。cosmopolitanism這個詞,由「cosmos」和「polis」兩個詞根組成。cosmos意指「宇宙」,指涉整體普遍的和諧秩序,不僅存於自然世界,也存於人的內心;至於polis所指的城邦是區域性的,所以cosmopolitan的含義既是普遍的又是地域性的。簡言之,世界主義是由「普遍宇宙」(cosmos)和「地方性政體」(polis)共構的概念,或許中文的「天下」、「大同」等更能傳達cosmopolitanism的理境。

不管是佛教或者儒家都有濃厚的「公天下」的利他思想,儒家稱之為「淑世」,佛教稱之「入世」。在佛教的無我說,即是破除以自我為中心,從私我走向無我,進而利濟一切眾生,展現恢弘的世界主義思想。

在「六和合」觀念裡,也強調群體的和諧無爭。爭是自我的膨漲,相對的不爭或無爭是縮小自己,甚而擴大胸懷去含融一切,所謂的「捨俗出家」反而是四海為家、天下一家,出家人之「一缽天下飯」,即著眼於公共而未必是個體。儒者之「天下為公」,所傳遞的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,背後皆有世界主義的理想情懷。

在今日人與人、國與國之間紛爭不斷,所要提倡的是世界主義的精神理念,而不再是狹隘的家族、國族和民族意識,甚至愛國主義也未必要大力提倡,因為國與國界線不再壁壘分明。

「落地為兄弟,何必骨肉親」、「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」,唯有「胸懷天下」,退一步共生共存、進一步共好共善,人類才有美好明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