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

錯在於我、對在於他

錯在於我、對在於他

人與人之間紛爭不斷,國與國之間衝突不停,種種紛爭衝突帶來無數人的苦痛,這是人類的愚癡無明。雖說人為萬物之靈、人定勝天,但最愚蠢的也是人類,殺戮和仇恨即是明證;相對的,和平是一致的願望,對某些地域而言卻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。 

和平在於彼此都能和諧相處、共存共榮,而既要「共生」,就必需在差異中相互理解,在對立中互相諒解,進而從理解、諒解達成和解,進至苦痛的解脫。 

共生和解,在於敵對雙方都能「換位思考」,不管是佛教的「自通之法」,儒家的「推己及人」,以及基督教傳統的「黃金律」,皆告訴我們「將心比心」的重要。 

若要促成和談、達成和解,每個人都要各退一步,作好兩個心理準備:第一說出對方的優點,設身處地為對方想;第二表達自身的不是,意即承認我方的錯誤與不足。 

如果不願意正向肯定對方是對的,而自己可能才是錯的,一味的責怪別人、要求他方,只會擴大衝突的緊張關係。相對的,退步原來是向前,表面上讓步其實卻是贏家,或者創造雙贏;此時柔弱不代表軟弱,卻是為打破僵局,作好蹲下躍上的準備。 

肯定對方優點、對在於他,以及承認自己過失、錯在於我,人我之間再無紛爭。此等反躬內省的實踐工夫,世界和平才成為可能,就現實而言雖艱難遙遠,但靜下心想卻如此簡單,全在一念之間。 

相關文章  「我可能錯了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