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努力活下去

努力活下去

前幾天「啄木鳥」先生陳文昭打電話來,問我過年到了,是否要買茶葉當贈禮?我一口答應,還請他寄來去年出版的自傳新書──《我用呼吸書寫人生》。之所以自稱為「啄木鳥」,是因他頸部以下全身癱瘓,只能以嘴控滑鼠操作電腦;而之所以用「呼吸」書寫人生,乃以呼氣吸氣取代滑鼠左右二鍵,而寫下關於他的點點滴滴。

我是一年多前從《經典》雜誌的報導認識了陳文昭,對他的生命際遇感到好奇,同時也覺得佩服。雖然人生突逢變故,他猶能活得如此豁達爽朗,說實話,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。於是,我從網路上搜尋他的消息,打電話給他,向他訂了十罐茶葉,並祝福他、鼓勵他,希望他能以切身的故事影響更多的人。就這樣,我們成了朋友,偶會接到他的電話。

近二十年前,尚未退伍的陳文昭,可謂雄壯威武,英姿勃發,曾歷任排長、連長等職,拿過全國體能戰技第三名;然在32歲退伍那年的秋天,一場車禍全部改觀──四肢癱瘓、胸部以下沒有知覺、不知冷熱飢飽、無法排汗、吃要人餵、睡要人翻身、每四小時導尿、每兩天灌腸摳便、不時神經抽搐、未曾一夜安眠等。而以上只是身體的痛苦,精神上的折磨更不曾或免,如期間父親喝農藥自殺、親友的責怪等,更使他萬念俱灰,生不如死。

然而,這一切文昭兄都承受下來了,而且在承受之餘,他還要分享自己的故事,透過自身處境,告訴人「活著真好」、「活著就有希望」等,於是積極到各地演講並撰寫勵志文章。當然,此過程間他感恩許許多多的人,除了他的親朋好友外,還包括慈濟師兄姐不時的訪視、關懷,給他信心與力量,讓他重新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和美好。

「救苦救難是菩薩,受苦受難是大菩薩」,文昭兄以殘疾之身,以及他的苦難遭遇,向我們宣說生命與愛的真諦,彷彿是大菩薩的化身,為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。我也往往在這些真實的生命體驗中,內心深受感悟,覺得自己得到的、擁有的,實在是太多太好了!

願佛菩薩保佑文昭兄,願他增強心靈的韌性耐力,努力活下去,不只迎接任何可能的考驗挑戰,也去啟發更多人的生命!2014.01.16林建德寫於花蓮歇心居)

文昭兄「愛心茶」的品質和價格素有口碑,無奈宣傳通路有限,生意並不好,常有斷炊之憂……也請善心人士廣為推銷、光顧!

陳文昭啄木鳥工作室電話:049-2271300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feb/28/today-fo3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