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安息與平安

安息與平安

去年12月下旬,在幾近跨年的一週前夕,接連聽到兩個身故事件,實令人不勝唏噓!

一個是年僅23歲的年輕女子,因患有糖尿病、憂鬱症等慢性疾病,久病厭世,在住院治療期間跳樓自我了結;另一位是剛滿18歲、取得駕照的技術學院女學生,騎機車時因閃避行人不慎摔車,隨及被後面的遊覽車順勢輾過,腦漿四溢當場死亡。

雖然兩位我都不認得,整個事件也未親眼目睹,但都發生在花蓮,距離我居住和工作的地點不遠,因此心有戚戚焉,覺得這些事如何發生?而且是發生在兩個年輕的生命身上?

從十一樓高的樓層上,重重摔到三樓中庭,我不知道這短短的幾秒間,她想的會是什麼?又砰然落地的剎那,她經驗到了什麼?但我知道在她跳下去前的幾個小時,內心的無助、絕望和悲苦是劇烈熾盛的,也因如此,才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放膽行徑。

疾病纏身久病厭世,失去了生存意志,此固然可以理解,但是死都不怕了,其它又什麼好怕的?死都不怕,提撕此沛然莫禦的勇氣,那還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?──人往往在一念間靈光不閃,斷送掉寶貴生命,也斷送未來任何可能的希望;而我不知道這是痛苦的結束?還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?

不想活而死,就遂其所願而去,但問題是想活的卻也得死。為什麼女學生一個車把轉得不順,摔下的同時,卻和墜樓者相同命運?遊覽車輪胎不偏不倚輾過頭部,想必任何極品安全帽皆無法承受。然而為什麼是輾過頭部,而不是其它?如一隻腳、一條手臂?又為什麼是一輛大型遊覽車,而不是一台家用汽車或小貨車?對這命運的種種,讓人有許多的不解和困惑!

兩個年輕生命的死,令我低沈許久,心裡莫名感覺到痛,摯愛親人的心碎哀傷更不在話下,很希望這一切都不曾會有。然而這就是現實人生!現實中報章雜誌裡,我們經常可看到這些悲劇的發生,只不過事不關己、或不及於己,因此多半感受不深,過眼即忘。

雖然我探索哲學與宗教,但對人生仍有諸多問號,深感人的渺小以及人生命的脆弱!正因如此,我想積極把握當下才是正途──「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」,面對生死無常的人生,第一、不與人計較得失多少,這一切在無常眼界下都沒有什麼、不算什麼;第二、善待珍惜身邊的人,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、什麼地方無常來到,使得一切都來不及說、來不及做!

悼念之餘,我也以此兩點自惕!願亡者永得安息,生者永得平安!2014.01.08林建德完稿於花蓮歇心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