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何不改吃素

何不改吃素

隨著人權意識高漲,受刑人的待遇愈來愈提昇,看到新聞媒體報導:監所吃得真好,牢飯比家裡三餐豐盛,絕大多數收容人入監後變胖;甚至,由於伙食太好,許多收容人擔心身材走樣而節食,使得廚餘愈丟愈多。這看在誠實納稅人的眼裡,實有改善空間。

受刑人犯錯接受法律制裁,理應失去自由,食、衣、住、行等都當受限制,一方面作為懲罰警惕,另一方面藉以反觀內省,虔心懺悔。而今若吃好、睡好、住好、用好等,已然減損獄政機構罰惡導善的功能。因此,就如同受刑人服裝儀容都必須統一,力求樸素,同樣的在飲食上也應力求清淡簡單,如此監獄全面素食化就有其必要。

在顧及營養均衡、充足的前提底下,監所吃素有諸多好處,如對於犯罪率暨再犯率的降低必有助益。第一、飲食清淡,減少欲望的刺激牽引,受刑人心思容易平穩安定;如據研究統計指出,素食者如草食性動物,性情較為溫和,平均犯罪率遠比酒肉者減少許多。第二、藉由素食不食動物肉,讓受刑人常保柔軟心、慈悲心,減少世間的殺戮氣息。第三、可達到懲戒效果,使意圖犯罪的人,打消吃免錢牢飯的如意算盤;即想到坐牢就只能吃素,犯罪的動機將大幅度減低。第四、現今全球暖化、生態危機,經濟動物的畜養被視為是元兇之一,如此響應政府節能減碳、環保綠能的政策推動,監獄可作為率先施行的場所,如此也作為對這塊土地的愛護與回饋。

總之,我們保障受刑人「吃」得權益,但我們只保障他們能吃得營養、吃得健康,但卻不能保障他們吃得美味、吃得享受,甚至是吃得浪費鋪張。所以,除非是身體有特殊疾病或狀況,相關單位當研議在獄中推行素食的可能,循序漸進,在飲食上進行規範!刊於聯合報民意論壇

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的這一點:"第二、藉由素食不食動物肉,讓受刑人常保柔軟心、慈悲心,減少世間的殺戮氣息。"--老師說的真好,也非常如法。
    而這一點:"第三、可達到懲戒效果,使意圖犯罪的人,打消吃免錢牢飯的如意算盤;即想到坐牢就只能吃素,犯罪的動機將大幅度減低。"--老師好幽默!

    也與老師分享:http://dharma-yinlung.blogspot.com/2014/02/blog-post_3905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