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

以工代賑

以工代賑

今早看了慈濟援助菲律賓海燕風災的紀錄報導,見識到慈濟人賑災救難的效率和用心。

去年(2013)海燕強颱狂掃菲律賓中、東部地區,瞬間最大陣風每小時325公里,乃西北太平洋有紀錄以來第三強的熱帶氣旋,其災情之嚴重慘烈可想而知,死亡暨失蹤人數是台灣921大地震(兩千四百多人)三倍之多,其它有形或無形的損害更不在話下。

在滿目瘡痍、哀鴻遍野之際,災民們前途茫茫;然慈濟志工的到達,落實「以工代賑」救助模式,傾力幫助災民重整家園,雪中送炭裡看到人世間之美善。特別是證嚴法師感同身受災民的困窘悲慟,凡事想得長遠、想得周到,在慰問金上「要五毛給一塊」,更顯法師的細膩與寬厚。

事實上,「以工代賑」不只是救助,更是要扶持他們重新站起。問題是成千上萬的災民,如何一一清點、一一監督?如何保證「工者有其財」,每個領取慰問金的人都確實上工參與重建?果然,確有災民早上「愛灑」報到,下午發放賑款才出現,中間過程全然闕如。此等投機行徑,看似聰明實則可笑,甚至愚昧!

危急患難之際,如此自作聰明佔盡便宜,無異於趁火打劫,此其一也。家園重整自是本份內事,而今任由人收拾清理,自己坐享其成,實欠厚道,此其二也。所有善款支助,都是志工們街頭巷尾賣力募集,而全世界善心人士的愛心滙聚,豈容如此浪費糟蹋?此其三也。志工們亦皆自掏腰包,交通膳宿等全額自費,傾心竭力義助,一片真心赤誠,如何自欺欺人相待?此其四也。

當然,受災人數龐大,投機取巧者在所難免;唯求大家自律自重,對得起自己良心。所幸有些人良知未泯,內心自覺不安,事後主動拿來歸還,足證善良天性還在。相對的,那些不知慚愧、領取不義之財而沾沾自喜者,雖得到了錢卻羞辱了自己的人品,所謂「哀莫大於心死」,意也在此。

此外,我也相信災民當中,會有人全力參與重建,卻不支領分文濟助,雖然為數甚少甚少。這就像有人很窮,但堅不受助,頂天立地、窮也要窮得有骨氣,所謂「時窮節乃見」,在危困時最顯人格與情操之可貴。

一早看到此振奮人心、溫馨的紀錄片,份外覺得充實喜悅,心懷感恩!我為台灣有慈濟而感到光榮,也為我身處慈濟而倍覺慶幸!2014.02.16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