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大悲誓願

大悲誓願

曾有一民間信仰的師姐,具有通靈的本事,並有自己的宮廟,有一次和她談話中,她告訴我證嚴法師是地藏菩薩轉世的。

我自己是佛學研究者,也是學哲學的,對於任何神秘、神通之事,總是好奇多於相信,因此聽到這話時半信半疑,當下不置可否。之後,我幾度思量她所說的話,覺得真有其可能。但與其說證嚴法師是地藏菩薩轉世的,更適切合宜的說,證嚴法師和地藏菩薩的願力是莫逆相通的。

中國有觀音、文殊、地藏及普賢四大菩薩,分別代表「悲、智、願、行」四個大乘佛教精神。其中地藏象徵「大誓願力」,如一般常聽到的佛門名偈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」、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──就是地藏王菩薩寫照。

我不知道那位師姐是從那一點去斷定證嚴法師是地藏菩薩轉世的,除了不可思議的神秘經驗,不可言說外,我試著想其它的原因。

在上述的四大菩薩中,確實只有地藏王菩薩是現出家相,而且形象清新脫俗,因此從氣質儀態上,或可讓人作此聯想。但是除了從外表去看,從證嚴法師的內在精神底蘊來說,認定她是地藏菩薩轉世,我覺得亦不為過。試想,法師一介瘦弱女尼,赤手空拳造就今日慈濟世界,此如果不是願力宏大,誓願甚深,又如何可能呢?

事實上,證嚴法師不只是地藏菩薩轉世,同時也是觀音菩薩化身。如前所言,觀音菩薩「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」,乃是「大慈悲心」的象徵;而證嚴法師以慈善起家,慈悲濟世扶困助貧,正也是觀音菩薩精神的展示。因此說證嚴法師相契相應觀音之大悲與地藏之大願,做為她修身行持的思想暨行動準據,實不為過。

就如同靜思精舍大殿(「小靜思」)內,除中間主尊釋迦牟尼佛外,兩邊分別供奉觀音、地藏,可以知道證嚴法師開創慈濟世界之大悲誓願。也又如<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>歌曲中,證嚴法師所自許:「立地藏王菩薩的願,但願眾生得離苦;發觀世音菩薩的心,但願愛心廣大無邊。發心立願,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……」。

每每想到證嚴法師之悲心宏願,內心總是熱血沸騰,不可遏抑;大丈夫、大菩薩之大雄大力大慈悲,令人動容!2014.02.11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