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一生不爭,福報自來

一生不爭,福報自來
-敬悼方立天教授-

所上同仁傳來方立天教授(19332014)往生的訊息。方先生是大陸佛學泰斗,早在二十年前就接觸到他所著《中國佛教和傳統文化》一書,去年六月他還到我們慈濟大學參訪、演講,還曾一起同桌進餐。沒想到一年後卻聽到他過世的消息,真令人感慨生命無常!

方先生主要是從中國文化的觀點來看佛教,從他的著作中,可看到他對中國傳統思想的愛好和關懷,處處留下苦心孤詣的痕跡。

他與人相處話並不多,大多只是靜靜的聽著,但一旦聊起佛學、談起學術,他變得精神抖擻,很樂於表達和分享;如此簡單生活下的豐富思想,十足的學者性格。以下我節選他說的幾段話,從中看出他為學所展露的虔誠和專注,值得年輕學子參考:

*學術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,坐冷板凳的過程是甘於寂寞的過程,外界物質利益對自己的誘惑要能淡然面對。

*我沒有別的長處,但是有一點我是可以說的,我不去爭房子、不爭職稱、不爭這個那個,從來不去爭。有些當時就可以得到的東西,我都沒有得到,沒有得到也都泰然處之。

*幾十年來我基本上就在圖書館裡看書、備課和寫作。所以,中國人民大學領導說我上圖書館是大學的一道「風景線」。人民大學後來有一篇寫我的文章叫<不爭而爭>,不爭但都得到了。

*壓力要克服、調整,不能忘記治學的根本,學術不能急功近利。目光要放長遠;真正寫出好東西來,自然有回報。

*搞學術需要心靜,因為它要獨立思考。物質誘惑都想去爭取,就會影響你集中精力。名利要想開一些,不要去爭;要相信自己的實力,這社會從長遠來看,會公正對待每一個人的!

通過研究佛教以後懂得要尋找良知仰望崇高;佛教要我們追求崇高、追求超越。這實際上就是佛教對我影響的結果。

據說方先生每天早上等著圖書館工作人員開門,晚上由工作人員催著關門,連週末假日也不例外。久而久之,人大圖書館也感動了,甚而為方先生在書庫裡設了專門的桌椅,方便他自由的取書閱讀,如此他更是成天悠遊在書山書海中,自得其樂!

「一生不爭,福報自來」,這是20051025日新加坡《聯合晚報》評介他的八字標題,令方先生思索良久,難以忘懷。我想這是他一生最好的寫照,也是他留給後輩讀書人最深遠的啟示!

虔祝老先生一路好走,乘願再來……

(林建德2014. 7.7悼念於花蓮歇心居)

相關報導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