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天台醫學

天台醫學

我們宗教所年底預計舉辦「宗教與醫療」之研討會,現向外徵稿中。所上老師向我提到可邀約印隆法師來發表,我心想有道理,因她近來傾力於佛教醫學,希望未來能饒益有情。只不過法師身體欠安(多發性硬化症),行動不那麼方便,要她一趟從台北到花蓮,也頗令人擔心!

所幸法師表示身體狀況許可,一定會參加,而且可說是「買一送一」,她還介紹新店慈濟醫院中醫部吳炫璋醫師(同時也是慈大後中醫學系的教授)前來發表,但願屆時兩人都能成行。

印隆法師信中表示,她很感恩此次的生病因緣,能「以身示法」,依正信佛法讓她在病中繼續精進,並體會眾生苦痛而發起不退道心的誓願。我在回信時提到,她近年來的病苦,我想來也覺不捨;但想到她承三寶力撐危脆身,化逆境為增上,亦覺可喜!

以佛法結合醫療已是時代趨勢,只不過多是以南傳正念禪觀為主,漢語佛典(特別是天台宗)豐富的描述,卻容易讓人忽略。而今印隆法師在漢傳佛教背景下,發願開拓佛教醫學,結合信仰、教理、修持(禪修禮懺等)、疾病體驗、學術方法等,來抉發其中深意,我想更易見人所未見!

回完印隆法師的信,我也查詢一下天台宗智者大師對疾病的論述,覺得頗多洞見,如智者說:

*病有二義:一因中實病,二果上權病。
*正用治病者,丹田是氣海,能鎖吞萬病。若止心丹田,則氣息調和,故能癒疾。
*治病之法,乃有多途,舉要言之,不出止觀二種方便。
*但安心止在病處,即能治病。所以者何?心是一期果報之主,譬如王有所至處,群賊迸散。
*止觀二法,若人善得其意,則無病不治也。

寥寥數語,可知既有理論洞見、也有實修方法,天台之「教觀雙美」,洵如是也!


(林建德2014. 7.4寫於花蓮中觀室)

3 則留言:

  1.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

    感恩林教授的分享

    非常期待這場殊勝的座談會順利圓滿

    三寶弟子至上最虔敬的祝福~

    合十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恩 老師!末學會努力的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