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「伊斯坦堡,我來了!」之1~3

2014. 7. 30
「伊斯坦堡,我來了!」之三
今天早上搬到新訂的旅館,整個居住品質大不相同,心情也隨之變好!

下午坐電車到亞洲區的Uskudar,前往Maiden’s Tower (or Leandros tower, Kiz Kulesi)。沿途焰陽高照,但因為依著海邊,加上風大,所以暑氣中帶些涼意。

Maiden塔距離陸地有兩百公尺遠,我們兩人花了40里拉的船票登塔。此塔歷史悠久,據說有許多故事,也曾在戰時被當做軍事據點引領船隻。關於這塔的過去種種,我們不很注意,但確實很享受在塔周圍及塔頂的風光,不只看到伊斯坦堡海港沿岸,也可望見不遠處的藍色清真寺等著名建築。

我們在塔頂逗留許久,感受涼風吹著、海鳥飛著、浪花聲拍打著的滋味。這裡的海鳥多,且由於風大,我們恣意看著海鳥乘風翱翔,牠們只要張開雙翼,隨著風吹即可浮沈漫遊,令人感覺很舒服。

一直到了六點多,肚子也餓了,我們才依依不捨登船上岸,到岸邊的露天餐館用餐。由於假日人多,此地又是絕佳夕陽西下的觀看點,因此幾快坐無虛席,餐廳人員亦應接不暇,點餐時間拖了許久。然而看到金黃色落日漸次隱沒的當下,「夕陽無限好」,又是另一番伊斯坦堡的美的體驗,想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!
搭渡船前往Kiz Kulesi
塔上望出
塔上望出
塔上望出


海鳥盤旋
夕陽西下

2014. 7. 29
「伊斯坦堡,我來了!」之二
既然是渡假,所以我們的行程並不緊湊,待在旅館中午過後才出外走走。今天到新城區的Dolmabahce Palace,這個皇宮沿著海岸建立,是一位蘇丹(Sultan)國王在1843年打造,歷時13年才完工。

既是皇宮所在,它的豪華、氣派、高貴、宏偉等,自是不在話下,285個房間、43個會堂(hall)、6個樓台(balcony)、1427個窗戶等等,顯見當初宮庭內的熱鬧繽紛,猶如濃縮版的巴黎羅浮宮或倫敦白金漢宮等。據導覽員表示,如果細看的話,一個星期也看不完,而我們只是在一小時內快速繞過一趟,走馬看花幾個重點。

當然,「爾俸爾祿,民膏民脂」,如此輝煌建築及奢靡生活的背後,代表的是無數平民百姓的眼淚和血汗;一個真正的仁王明君,絕不可能獨享尊榮若此,而甘心看自己的臣民受苦受難,因此在驚嘆皇宮內一切的同時,我也不免為皇宮外的一切感到同情和疼惜。

在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垮台後,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,此後Dolmabahce Palace除住過一位總統Ataturk外,之後就成為博物館供人參觀。

由於我們去的時間算晚(將近快四點),博物館五點半就關門,因此館內繞完後,就在宮廷花園隨意走走。隨後搭車前往另一個景點Taksim Square,據說這是伊斯坦堡最大的廣場,其中塑立著土耳其革命成功的紀念碑。

由於我們到達伊斯坦堡的時間點,恰好是齋戒月結束的三天假期,此猶如我們的農曆新年,因此各個景點都是人潮洶湧。在Taksim Square前往Galata tower途中的市集,亦可說人滿為患,我們就這樣沿著熱閙的商街一直走到Galata tower

Galata塔樓有61公尺高,據說登上塔樓看環狀瞭望整個伊斯坦堡,只可惜我們到時已晚,排隊的中途被告知八點半後已不開放登塔;所幸我們發現鄰近的旅館的頂樓餐廳,幾近於塔樓的高度,上樓後發現視野果然很好,雖不致於望見整個伊斯坦堡,但至少也有半個伊斯坦堡,可說是聊勝於無!
Dolmabahce皇宮
Taksim廣場紀念碑
Taksim Square前往Galata tower途中

2014. 7. 28
「伊斯坦堡,我來了!」之一
昨晚深夜離港搭機,前往伊斯坦堡。經濟艙內不大的座位,十多個小時航程,我大概只睡了兩個多小時;想想那些高大或肥胖的西方人,如此艙等的位子著實更為辛苦,此時就慶幸自己東方人的身材。

抵達伊斯坦堡是早上五點多,雖然睡得少,但精神還好,問了旅客服務中心搭車地點,即刻前往預訂好的旅館。

旅館雖是三顆星,但與先前香港所著的帝都酒店(Royal Park Hotel),相差實為懸殊,既小又簡陋,水龍頭不時發出怪聲,隔音效果也差,網路時而斷訊,甚而跳電,還在桌上看到剪下的指甲,旅館人員態度亦不好等,實和當初網路上看到的照片及介紹判若兩處,可說有「詐欺」之嫌。(唯一還不錯的是早餐及用餐時的景緻)

我和內人脾氣都好,隨遇而安,上述所說皆未向旅館抱怨,決定兩晚過後另棲它處。下午我們依著旅遊書籍簡介及網友推薦,往伊斯坦堡最著名的景點區找住宿,問了四個店家最後選定Kaftan Hotel,一來價位可以(60歐元一晚),二來視野不錯(可遠眺海港),三來服務態度親切。

在找旅館途中,我們經過著名藍色清真寺(Blue Mosque/Sultanahmet Mosque),順道入內參觀,雖然遊客如織,人聲鼎沸,但我仍被清真寺內數個虔誠而專注的靈魂所打動,感受到信仰的祥和寧靜,刻意多逗留一陣子。

沿路中我們也隨意買了當地攤販的小吃,如玉米、芝麻麵包、西瓜等來充饑。待旅館訂位後,了卻了一樁事,心情頗感滿足愉悅。我們找了一家有土耳其風味的餐館,於露天處用晚餐,一邊感受異國風情,一邊享受美食(當然還是素的),此時的悠閑放鬆,讓我們有渡假的感覺,頻頻跟內人說LG──Life is Good

路過一清真寺朝聖

(林建德2014. 7.31貼於伊斯坦堡旅次)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的照片拍得很好呢!讓無法出國的我,也能線上遨遊,感恩老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!也希望您早日康復, 能走出遠門的一天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