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

每日極短篇23

2014. 12. 24 Wed.
再青春一次
生小孩、養小孩是辛苦的,但我想代價應是值得的。

自己的青春已逝,只好從小孩的生養過程中找到青春、回顧青春,想像自己以前成長的點滴。

不過這樣的經驗一次(一個)就好,太多反而在忙碌操勞中,無法好好的品嚐和回味。

2014. 12. 23  Tues.
一月二日
今天陪內人去做產檢,和高醫師敲定一月二日早上九點剖腹生產,所以算起來,時間僅剩十天不到。

原本的預產期是一月十二日,但內人希望早一點,而且寶寶現在預估已有兩千九百克,屆時出生時應有三千多克,所以時間差不多了,提前亦無妨。

一月二日,我也覺得是個好日期;新年度的開始,象徵新希望、新氣象,且又是新年的第二天,恰可期勉小孩謹記不搶風頭、不爭第一的「老二哲學」。

2014. 12. 22  Mon.
申請計劃
辦完研討會,接著要趕年底提交的國科會計劃。每次計劃申請,都是一種賭注,成敗與否,運氣顯得很重要,當然實力和用心亦佔有一定因素。

其實申請計劃,很多時候是為學生著想;他們有經濟上的需要,所以做老師的可以幫得上忙就儘量幫忙,畢竟我在研究所階段,也曾經受到關照。

但我並不喜歡瑣碎的行政庶務,如此將心比心,我通常不會給助理做太多雜事,只希望同學把心思放在學業上,交出令人欣慰的成績單。而如果給了錢、做很少的事,還不能把書讀好,屆時只好把機會讓給其他需要的人。

2014. 12. 21  Sun.
2014. 12. 20  Sat.

倒數計時
距離小孩出世已進入倒數計時。這陣子或許因為內人肚子愈來愈大,下垂而壓迫到神經,上下腹周圍會突然感到一陣陣酸痛導致腿軟, 久行或久站會更嚴重。

時間愈是接近,愈是要小心謹慎。我跟她說,一直到生產前,她儘量都不要單獨行動,上下班若需要的話,就由我專車接送。

日前我們借了輪椅,放在後車廂,以備不時之需。希望在這最後階段,一切都能平平安安,順順利利!

2014. 12. 19  Fri.

22014. 12. 18  Thurs.
為年輕人著想
馬雲來台參加經貿活動,演講中提到,未來的經濟一定是「利他主義」經濟,講究「分享、透明、擔當」;因此,他呼籲兩岸企業家共襄盛舉成立基金,幫助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創業、交流或學習,而他也願出資幫助台灣的年輕人。

馬雲這席話,該讓台灣的企業家汗顏,台灣本土企業家少有人願扶助年輕人,反倒由「外人」來呼籲。這也說明台灣企業家很少以「利他」為經商動機,而卻是「營利」、「自利」為主。

資本主義原先立意之一,是要讓少數人富起來,而後富其他人;但現在的企業家都只富自己、不富別人。對於這樣的商人,巨大財富雖令人羨慕,但卻不會贏得任何尊敬,甚至只聞到滿身銅臭味。


2014. 12. 17  Wed.
中文國際化
一位同事為了使升等更加順利,請翻譯社把自己寫的中文論文譯成英文,而後投稿國際期刊;而這一道翻譯手續,代價是多付兩、三萬元。

為追求研究卓越、學術國際化,年輕的研究人員努力寫英文論文,甚至聽說中文系也有人開始以外語寫作。

我為迎合時代,也勉力讓自己刊出幾篇英文論文;只不過以破破的英文,寫起生疏的文句,倍感彆扭吃力,只求意思能清楚表達出來。往往寫完一篇英文論文,多耗費四五倍以上中文撰稿的時間,之後還要付費請人反覆修改,實煞費苦心。

什麼時候中文能成為國際性公認的學術語言,讓洋人也寫寫中文,體會一下以外語表達思想、傳達觀念,是何等的辛苦(乃至痛苦)呢?

2014. 12. 16  Tues.
拒絕平庸
平平淡淡生活,是這幾年對自己的期許,如此平淡自許,雖少了外在紛擾的牽引,但平淡之餘,卻也愈覺平庸,沒什麼大志,不具創造力、也不願嚐試新事物,而只求守成及平順。

但我內心深處熱血澎湃依舊,嚮往大乘菩薩的恢宏氣度,而不是只求三餐溫飽,妻賢子孝的世俗平庸。

諸葛亮說:「淡泊以明志,寧靜以致遠」,之所以淡泊寧靜,乃是為了明志致遠,也就是心境上的沈潛靜定,其實是為了更偉大的志向、走更長遠的路。

時時自我勉勵,在佛法路上精進努力,不要因結婚生女就散了道心、休了志氣。

2014. 12. 15  Mon.
擇期與命名
由於內人是剖腹產,最近擇選良辰吉時,作為可能的剖腹日期。起初查看農民曆,最近又詢問命理專家,不過給出的日期不很okay,暫沒有明確的決定。

事實上,日日好日、時時好時,這世界上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所在多有,難道他們的命運都一樣嗎?顯然不是!因此找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,直覺上好的時間,我想應該就可以了。

包括取名字也一樣,命理師從字義、字音、筆劃、八字、生肖等反覆推敲,雖然種種考量都有道理,但每個人主觀解釋不同,不免見仁見智;我想只要當事人喜歡,能賦予深層意涵,這樣就夠了,其它應是次要的。

2014. 12. 14  Sun.
給予一切
每個人在這世間,皆有各自的福德因緣,有人多有人少,端看過去世及當生的進德修業如何。其中「業」除了「別業」,還有「共業」,我們身邊的人、最親近的人,跟我們的業緣關係最為緊密。

即將出生的我們的小孩,我不知道她的福報如何,但既然出生在我們家,我想不致於太差;但無論如何,作為父親的我,願意用畢生的福報,甚而是累生累劫的福報(如果有的話),去換取她的幸福。

好比銀行裡長年儲存的積蓄,此時此刻在所不惜,全然傾注她身上,只願她一切都好!

2014. 12. 13  Sat.
承擔責任
國民黨年底大選潰敗,馬英九請辭黨主席,熱門參選人朱立倫表示「不迴避責任」。更早之前,綠營黨主席改選,蔡英文參選前表示「堅定承擔」。

小孩將要出世,我平生難以做出轟轟烈烈的大事,唯求日後對她生養的一切,亦能以此「堅定承擔」、「不迴避責任」來自期。

2014. 12. 12  Fri.
陪產預備
下個月即將進手術房陪老婆生產,我在網路上看相關影片,覺得生產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

雖然剖腹產比起自然產,過程不那麼折騰,但畢竟是動刀,術後傷口的疼痛和癒合,以及手術多年後可能的後遺症,都是要面對的。(根據中醫說法,開刀破壞經絡循環,疤痕造成氣血阻塞,存有潛在後遺症。)

過去婦產科醫師少,只有產婆接生,一旦遇到難產,不是嬰兒夭折,就是母親死亡(如因失血過多等),乃至雙雙喪命;現在有很好的接生技術和設備,實令人感恩。

佛教說「生老病死」,「生」亦是一種苦,看到生產過程中的艱辛,即可得知;佛教稱生日為「母難日」,也不無道理。

女人生小孩不容易,如果一個丈夫或小孩不曾看過女人生產,先生不會對妻子好一點,小孩也不知道媽媽的偉大;人就是要從這些特殊經歷中,才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。

2014. 12. 11  Thurs.
食物控制
現代的人營養過盛,吃得多卻不見得吃得健康,甚至吃出一身病來。

對我而言,吃得太飽比餓的感覺更加難受,一旦不小心吃多了,不只頭腦昏沈(氣血都跑到胃腸裡消化),也增加腸胃不必要的負擔,整個人都不好受;相對的,吃得少,身體較容易感到輕安,因此人寧可吃少也不要吃多。

「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」,富裕生活的現代人,要維持平衡生活,飲食不得不慎。

2014. 12. 10  Wed.
改變飲食習慣
最近吃完飯後常覺脹氣,花蓮慈院中醫部沈醫師好幾次告訴我吃飯要慢一點。我問她怎麼知道我吃飯快,她說我的胃長期被擠壓,因吃得過快,食物還沒向下消化,胃裡又塞進食物,自然往外撐開。

誠然,我的「快食」已有好長時間,以前胃腸好尚相安無事,但現在胃腸己在抗議了。而且我吃飯時常心不在焉,大腦和身體常處於分離狀態;吃飯時,腦子因想問題轉個不停,食不知味,往往不知不覺就吃完了,也不知道吃了什麼東西進去。

我和內人達成協議,以後她要監督我,不可吃快、吃多。每次把我要吃的餐食,放在同一個碗內,就只吃裡面的東西,吃完就結束,練習佛教「不非時食」及「受食」的習慣,內人暫時成為我的「淨人」(Kapiya)

2014. 12. 9  Tues.
2014. 12. 8  Mon.
前塵影事
前天和內人一起看九把刀「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,勾起年少時的種種回憶。

我也曾年少過,劇中的點滴並不陌生。青澀年華,生理和身心的轉變過程中,對一切充滿了好奇,特別是對異性的懷想和嚮往,會和男同學一起討論某個女同學、一起喜歡某個女同學,包括認乾妹妹等,都曾經歷過。如此「純純」(或「蠢蠢」)之愛,現在想起覺得有趣。

二十多年了,曾經心儀的女孩都已嫁作人妻、身為人母,而我也將為人夫、人父。這一切少不更事的風流韻事俱往矣,但隨著想像相伴而來的浪漫情愫,卻常存心中。
2014. 12. 7  Sun.

2 則留言:

  1. 相信只要是老師所取的名字,小菩薩一定很喜歡的!因為這是父親的愛和期許~

    末學的俗家姓名很菜市場,小時候曾經跟父親抱怨過:您至少也是台大畢業的,怎麼取這麼俗的名字?
    父親說,當時他準備了一堆名字,一個一個念給剛出生的我聽,在唸到這個名字時,他發現我在笑,所以就決定用這個名字了。
    雖然現在已不使用俗名,但父親的愛,我永遠記得。
    此生來不及孝養父母,為願能以真切的修持,報答父母無盡的愛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來令尊的方法也是一種方法, 我已經想好幾個名字, 看她到時候那一個會笑...誠然, 每個名字背後, 都有我們的愛和期許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