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
王永慶會怎麼想?!

王永慶會怎麼想?!

王永慶2008年往生後,其家族後輩分產風波不斷。據新聞報導王永慶大房王月蘭辭世後的遺產,她的貧妹張楊綉雲為第三順位法定繼承人,將可留分10億。前陣子亦報導王文洋跨海訴訟,為取得父親王永慶在香港的遺產管理權,遺產高達1200億。在此之前,也發生二房、三房子女爭產風波,以及四房羅氏三姊弟被判定為王永慶骨肉,估計各分十到二十億不等。這些爭產新聞都是王永慶死後眾所矚目的,宛如連續劇般不時上演。

以羅氏姐弟案子為例,這可說是遲來的正義;因為長年來,親生父親是名人,而「私生子/女」的揭露,總是給人不名譽的印象,因此只能黯然地被忽略或隱藏。身為「長子」的王文洋,有著大哥的風範,曾表示「該給的,我們絕對會給」,因此就等判決確定,三姐弟或可領有天價般(對一般人而言)的遺產。然而一切都在未定之天,三姐弟兩星期前才發表聲明痛斥王家二、三房子女用鼻孔看人

然而,如果王永慶地下有知,面對晚輩們瓜分或爭奪家產之事,究竟會如何看待呢?王永慶一生勞苦,自奉極其儉約,對台灣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;然而他的突然死去,不僅無福享受自己的財富,也來不及交待遺產問題,只好闔眼地看著後代們搶分巨大資產,默然無聲。

這讓我想起,美國富豪蓋茲與巴菲特所發起的「贈與誓言」(Giving Pledge),鼓吹富豪在生前或死後至少捐出一半財富,從事慈善公益事業;此如一大陸富人所說:「在巨富中死去是可恥的」。如果王永慶生前預知今日所發生的情景,他是否也會嚮應蓋茲、巴菲特所發起的活動呢?

斯人已逝,王永慶的想法我們不得而知,但王永慶的例子,卻可以提醒全世界的富人要即早作好規劃;否則畢生努力的成果,未必是自己所期望看到的那樣,這就讓一切功業徒增缺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